科技與材料技術在建材領域的新應用

 

刊登日期:2011/2/5
  • 字級

「窗戶」是我們居住建築本體和外界環境溝通的關鍵管道,掌握著生活健康、舒適必需的光、熱、空氣和環境訊息(景象)的交換,也是建築物應對節能減碳最大且最主要的部分。為了提升綠色窗智慧建材的技術與應用,需從材料、技術到建築空間設計等持續創新,以增進生活福祉,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在本技術專題中,我們先從光熱物理參數量測,探討其對窗玻璃性能的意義;接著闡述高性能紅外光熱阻絕塗料、薄膜、玻璃材料與技術,於建材上的發展與應用。同時針對附加智慧型式功能的電致變色智慧型節能窗之特性與發展做了精闢的介紹。最後則介紹一種可利用簡單方式製作,具高可靠度的可透視太陽能模組--擴散式太陽能窗,這是一種結合傳統窗功能與太陽電池的新嘗試,是項在BIPV 發展過程中,在窗戶應用上的創新產品。另外,還有兩篇精彩的技術專文:「節能智慧窗電濕潤顯示新應用」與「高效能節能玻璃技術開發與應用」,將在後續的主題專欄中呈現給大家。期望本技術專題的推出能對綠色窗智慧建材的進展與國內應用市場的拓展和落實有所助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