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在生活上的智慧應用

 

刊登日期:
  • 字級

這幾年間, RFID 歷經許多大起大落,雖然其應用效益廣為大家所認同,但由於成本與讀取率的問題,使得此技術遲遲無法全面落實。隨著技術的改善,相信RFID 的應用市場依舊可期。整體而言,在目前的RFID 應用案例中,近距離RFID(LF 與HF)占了將近50~60% 的市場,主要應用在電子票券上。近幾年來, RFID 讀取器的技術也不斷地改良。

隨著讀取器的微小化,目前已可將其嵌入手機內部,進而在行動化服務與廣告的應用上創造新的商機。而長距離RFID(UHF 與微波頻段)雖然已由過去的1 美元降至了1 美分(約新台幣3~5 元),但與條碼的差距仍十分遙遠。

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RFID 將不再像目前的標籤需要晶片與天線的黏合,導電油墨已經可印刷出標籤的天線,大幅降低標籤的製作成本。預期不久的將來,全印式RFID 標籤會是下一道帶領RFID 市場興起的契機。全印式標籤技術一旦穩定且進入量產,各式零售的商品將在可接受的成本下嵌入或印上RFID 的標籤,使得供應鏈管理與資訊的通透程度大幅提升,也可有效降低人力的使用,讓人員提供更有效、更好的服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