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市場變遷與日本廠商對策

 

刊登日期:2010/12/1
  • 字級

一、觸控面板市場變遷
1. 各種產品的觸控面板搭載率
根據日本Seed Planning Inc.今年(2010年)六月發表的市場調查結果,到2009年底日本市場主要製品的觸控面板搭載率如表一所示。可以看出有些產品一定有觸控面板,例如提款機和平板電腦等;但也有一些產品配備觸控面板的比例仍然很低,例如桌上型和筆記型個人電腦。這裡雖然只是日本市場的資料,但大致也反映了全球市場的實況。

表一、日本主要製品的觸控面板搭載率

2. 全球觸控面板市場的演變與趨勢
全球觸控面板市場由2005年到2010年的變化,如表二所示。如果以使用的技術區分,過去五年的變化與未來五年(2011到2015)的預測如表三與表四所示。可以看出因為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登場,電容式觸控面板的數量已經追近電阻式,而且因為單價較高,在金額上已經超過電阻式了。

二、變局下的日本廠商
由過去三年的統計數字和未來的估計,觸控面板市場的趨勢是:(1)市場繼續擴張與(2)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市場金額不但超過電阻式,兩者之間的差異也會擴大。因應這個趨勢,多家觸控面板廠不但積極開發投射電容式產品,而且也努力擴充生產線,以提昇市佔率。但是,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相關材料與製造技術尚未標準化,不少廠商仍處於摸索的狀態;而且隨著原有廠商擴產與新進者的投入,產品的單價正以每年10~15%的幅度下跌,抵銷了削減成本的努力。另外,並不是所有廠商都有足夠的資源可大幅擴產或開發新產品。因此,根據產品的類別、業者的規模與市佔率的大小,不同日本觸控面板廠各自有其因應之道,整理如表五所示。

最後,近來日圓大幅升值,對日本觸控面板廠以及使用日本原料的台灣觸控面板廠會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也值得觀察---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