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LED產品應用及相關檢測技術

 

刊登日期:2010/9/17
  • 字級

單晶矩陣模組或多晶封裝的LED元件已經是目前LED產品之趨勢,其應用領域除一般照明及FPD背光源外,也陸續跨足半導體設備,如黃光微影及UV顯影曝光機之光源。然而,不論何種面光源的應用,都必須將LED原本的點光源型態,模組化成一維的線光源,再利用導光板轉成面光源,或直接組裝成二維之面光源。所以,LED的亮度測試與分檢是LED產品生產過程中必要且重要的工作。但目前市售的輝度測試設備與分檢機多為常溫下之單晶、單通道之通用設備,因此,針對會受溫度及接觸電阻等因素影響精確度之測試與分檢機,以及光源驅動器等組件,往往還是需要一些客製化的治具加以輔助,以達到精確且快速的量測結果。

LED關鍵技術及應用
LED具有省電、輕巧、壽命長、高耐久性等特徵,70年代開始商業化之後,便快速朝向高輝度、多色化,以及高發光效率方向發展;80年代陸續出現GaAsP 高輝度紅光LED與AlGaAs綠光LED;90年代則有AlGaInP高輝度紅光、橙色LED 與GaInN藍光、綠光LED被開發。此外,在特殊專業照明上的應用,如半導體製程中的微影黃光製程之光源,以及顯影曝光之曝光機的光源,儘管如此,短期內LED要取代一般照明仍有其技術門檻需克服,最常遇見的問題,首先為LED的亮度/流明仍然不足。由美國DOE測試報告顯示,雖然LED晶片效率逐漸提升,但僅少數LED光源的光通量可以取代現有傳統光源,所以多晶LED及LED模組化便成為LED 設計的重點。在發光效率上,LED的發光效率不斷提升,目前發光效率已達到180 lm/W,單顆LED封裝效率可達110 lm/W以上,製作成模組後,一般整體效率為60 lm/W。

LED分檢機
LED測試分檢機大致包含LED的機械傳送、光電測試與分選結果檔位(Bin)儲存等三個部分。就機械傳送來說,依不同封裝型態傳送測試的方式有以振動轉盤、料帶或料管等方式進行傳送。在光電特性測試上,通常會以封裝後LED的主波長、發光強度、工作電壓等幾個關鍵參數進行測試與分選。測試分選後的LED,一般可分選為32個檔位進行儲存以完成分選。然而由於對LED品質提升的要求,演進到後來的LED分檢機可分選成64 Bin,甚至到132Bin。

此外,目前國內所生產的LED分檢機,主要是進行元件外貌完整及外型尺寸檢驗;而光電及電性檢測部分則依客戶的需求,外購積分球(發光強度檢測)、光譜儀(主波長檢測)及電位計(工作電壓檢測)機組(通常是通過認證的美國或日本產品)組裝而成。但一般LED元件在進行光電功能檢測時,探針與接腳的接觸力太大,恐傷及LED元件,常比照外型尺寸檢驗的夾持力;如此一來,由於探針與接腳的接觸力不足,產生接觸較大的接觸電阻與寄生電阻,造成檢測的結果不穩定。

圖六即為導線腳夾持力與接觸電阻的關係圖,由此可觀察接觸電阻會隨著接觸力的增加而漸漸達到一穩定的數值。因此,一旦發生LED元件光電或電性檢測結果不穩定時,無法釐清是否為量測探針與原件接腳接觸不確實,還是LED元件品質不穩定。LED元件製造廠總是認為封測廠的機台不穩定,而封測廠則認為LED元件品質不穩定,無法確實解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工研院先後開發可分類食人魚LED光源在熱飄後的主波長、發光強度、工作電壓的加熱組件,以及具夾持力最佳化設計之多晶LED分類檢測機構。


圖六、導線腳夾持力與接觸電阻的關係圖

光輝度檢測設備
LED模組之測試設備主要由光學測試系統、機電控制系統、光源驅動器與分析軟體等四大系統組成(圖八),又可分為CCD光譜儀、光源控制驅動器、定位系統主機、系統主機、電氣暨機電定位參數輸入主機螢幕等主要元件。其工作程序係將待測物安裝對位後,同時光源驅動器依照事先決定之電氣參數點亮光源,再由機電系統依定位參數,帶動CCD光譜儀之檢測頭至固定位置,並量測待測點之光學資料,而CCD光譜儀經由取得相關資料,計算出量測點上的輝度、色度座標等資訊,再傳送至系統主機。系統主機經由計算各個量測點之輝度、色度的差異,進而於主機螢幕上顯示出LED光源模組的輝度與色度均勻性,並連同量測資料及計算分析結果儲存於儲存裝置,讓使用者可進行分析及統計,並針對量測及修復進行相關工作…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細全文請見原文


圖八、光輝度檢測設備

作者:昝世蓉、花士豪、胡國昌、彭聖墻、丁建閎、顏宏儒/工研院材化所;游晶瑩/寶霖科技公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85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88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