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PON MEKTRON公司研發出耐熱透明的FPC材料

 

刊登日期:2010/9/7
  • 字級

NIPPON MEKTRON公司研發出兼具耐熱及透明特性的可撓式印刷電路基板(FPC)。基材由聚萘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Naphthalate;PEN) 變更成耐熱性樹脂膜,於導體部分採用耐熱性透明導電材料,遂研發出該款新材料。對於無耐熱要求的機器用途,可採用PET材料的標準類型來對應,不過於感測器、天線、觸控面板、手機、電子紙、LED照明及電子看板等領域,就必須倚賴新款FPC耐熱及透明的特性,期望可早日達到實用化的目標。

以往的透明FPC係在PEN為基底的透明基材上進行蝕刻,再形成銅箔的Patterning,不過配線部分的光會被遮住,呈現只有部分透明的狀態。NIPPON MEKTRON公司使用透明的導電材料,於近年試作出包含配線基板呈整體透明狀態的FPC。不過以蝕刻方式來形成Patterning的製程,除了複雜度高以外,洗淨時還需耗費大量的水資源,對於環境帶來很大的負擔。而該公司的透明FPC,因以印刷技術製造,所產生的廢材與廢液較少,並且可以低廉的價格進行大面積化的製造。

本次新研發的產品,為具有耐熱特性的透明FPC,係以耐熱樹脂膜作為透明基材,透明導電材料部分適用無機系材料,目前再稍加改良之後,期望早日達到實用化。另一方面,標準類型的透明基材可使用價位低廉的PET來對應,於透明導電材料部分,則使用可取代ITO的有機系材料。至目前為止的數據證實,導體阻抗與附著ITO的PET相同,不過若要達到最佳化的印刷條件,還是必須做到低阻抗化。目前已進展至LED照明點燈的階段等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