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際核工展看台灣核能產業發展之契機

 

刊登日期:2010/6/9
  • 字級

2007年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制訂了2020年前核電總裝機4000萬千瓦的目標,近期很可能將2020年核電總裝機目標上調至8000萬千瓦,以一座100萬千瓦的核電機組,需要裝備約3500台,系統200餘套,零配件數萬台,根據核電站建設成本構成,核電設備占核電站投資總額的50%,預測2010-2020年,核電設備製造業總的市場容量將達到5100億元人民幣,可見大陸核能設備市場之吸引力。

北京核能工業國際展覽會
北京第十一屆中國國際核工業展覽會一共為期四天,此雖是技術性展覽會,然仍可見許多大陸當地人士前往參觀。其名為國際展覽會,然大抵均是中國大陸本地人士參觀為主,幾乎未見歐美及亞洲地區外籍人士參加。但布展的廠家則來自全球核工業相關代表性公司,所見到的老外,幾乎清一色為參與布展的人員,而且都是覬覦中國龐大之核電市場而來,大家都不願缺席及錯過此一盛會;因大陸於未來10年內,預期每年有5~6部核能機組的興建規劃,是全球建設核能機組最多的國家,商機之大不言可喻。是故計有來自15個國家的200多家廠商,前往設置攤位參展來尋找新機會,競逐此一龐大的市場商機。

本屆展覽共分為核電業主、國外核電廠商、國內核電廠商、配件廠商和納米比亞館4個展區,來參觀展覽的大都都是核工業和核電行業業內人士,其中不乏開幕式上核工業界重量級人物,24日晚有一個領導專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等多位國務院領導來到展覽會,可見中國中央對此展覽會之重視。

圖四、中廣核PWR-CPR1000模型
圖四、中廣核PWR-CPR1000模型

3號館為中國核工業設備相關的單位,有些分地域布展,有些分設備布展,最前面的展臺是中國核電發源地——浙江海鹽縣打出“中國核電城”的口號,展示秦山核電對地方產業發展的帶動,目前中國核電城的規劃為‘一軸、五區、十五點’,所謂“一軸”,就是起始於杭州灣跨海大橋,再延伸到南北湖風景區的百里濱海大道的”核協大道”;“五區”指的是核電城中規劃設立的核電生產基地、核電運行服務基地、核電生活基地、中國核電城中心城、大橋新區核電研發和設備生產基地五大核電關聯產業項目區;“十五點”則包括中國核電城標誌、青少年科技館、古街文化街等15大重點主題。接下來是一重、及東方電氣、上海電氣、哈爾濱三大動力,再後面是中核工程公司、核動力院。由於中國核電項目在2006年後的爆炸式發展,三大動力借勢擴產,東方在廣州南沙、上海在閔行臨港、哈爾濱在秦皇島都興建了新基地,一重也在大連棉花島新建基地,技術引進、擴產擴能、核電國產化---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杜經邦、邱垂泓、馮克林、翁榮洲/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