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敦運用微膠囊化技術的防曬品上市

 

刊登日期:2010/3/15
  • 字級

日本神戶大學研究所工學研究科的大久保政芳教授,以其獨家開發的微膠囊化技術---「相分離自我組織化法」,於2006年成立一創投「Smart粒子創造工房」,並與樂敦製藥公司共同開發內包紫外線(UV)吸收劑的膠囊。樂敦最近發售的防曬化妝品,即是運用此技術的第一號產品。

「相分離自我組織化法」是將紫外線吸收劑的溶液與樹脂狀的基質的溶液等均質混合,再在水溶液中攪拌促其乳化,使基質聚合,由膠囊內部形成殼。據悉,傳統的膠囊化技術,要調節殼的強度殊為困難。將紫外線吸收劑封入外徑1~2微米的膠囊中,包覆率高達50%,紫外線吸收效果高。同時,膠囊表面的強度也可以維持,可以抑制吸收劑的滲漏。

由於包覆在高強度的殼內的紫外線吸收劑不會直接接觸肌膚,所以不傷肌膚,使用後也可以肥皂輕易洗淨。該技術除了化妝品以外,也可望應用至儲熱材料、磁性材料等廣大範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