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的青春華爾滋~材化所開發逆齡活肌新科技HYA-HEAL+

 

刊登日期:2017/5/5
  • 字級

透過計畫主持人專訪,除掃描HYA-HEAL+從抗癌藥物、傷口照護、逆齡保養三步曲的研發歷程,也詳述HYA-HEAL+保養品的產品特色,透過簡單基礎保養,即可守護皮膚緊實Q彈,是母親節最佳的獻禮。伴隨亮眼的研發成果,材化所皮膚照護活性材料核心技術平台也已建立起完備能量,未來也希望能擴大對廠商的服務,歡迎有興趣的相關農業、材料、保養品廠商、醫美診所一同攜手共創商機。

HYA-HEAL+

「我們這個材料的商標叫做“HYAHEAL+”,HYA取自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字首,HEAL是修復;HYA-HEAL聽起來就是英文高跟鞋(High Heels)的諧音,很女性地,代表著年輕、自信與亮麗。我對這活性成分技術很有信心!」不到40歲的工研院材化所女博士施亭宇,神采奕奕地分享團隊開發出的逆齡科技產品HYA-HEAL+商標所代表的意涵。

研發》HYA-HEAL+的華爾滋:抗癌藥物—傷口照護—逆齡保養
HYA-HEAL+是工研院材化所獨家開發的材料,是一種透過胺基酸改質的小分子玻尿酸。材化所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原本係開發做為癌症藥物控制釋放的包覆材,讓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不會對身體周遭組織造成傷害。在材料設計時,特別要求高度生物安全性與相容性,用來包覆疏水性的大腸癌藥物。

藥物開發必須進行一系列測試,研發團隊在測試過程中意外發現,這項材料對抑制MMPs(基質金屬蛋白酵素)及保護膠原蛋白不被MMPs降解很有效。什麼是MMPs呢?「MMPs是人體受損膠原蛋白的清道夫,」施亭宇用簡單的比喻說明,「當膠原蛋白受損,MMPs酵素就會清除受損的膠原蛋白。人的身體裡有20幾種MMPs,在各個組織都有,例如在皮膚發現的是大量的MMP1、MMP3,在傷口濃度特高的是MMP2、MMP9。」

每個人都想追求永保青春的外貌,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年輕時就算MMPs酵素分解掉皮膚老廢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還是能很快新生;但隨著年齡增長,加上日曬、污染、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等因素,都會激發MMPs酵素越來越多且過度表現,遠遠超過清除受損膠原蛋白所需要的,然後繼續攻擊健康的膠原蛋白;健康的膠原蛋白流失又來不及再生補充,真皮組織就會塌陷,皺紋逐漸產生。「膠原蛋白會流失主要就是MMPs在作怪。紫外線是誘發MMPs過動表現的關鍵因素,所以想要皮膚狀況好,防曬一定要做。」施亭宇提醒。

產品》持續開發新劑型基礎保養守護皮膚緊實Q彈
HYA-HEAL+保養產品開發第一波以精華液為主,去年冬季推出添加神經醯胺、Q10、乳木果油的豐潤型乳霜也深獲熟齡族試用者的好評。材化所研發團隊也將持續針對不同功效、成分、配方;消費者不同年齡、喜好、膚況等條件開發不同劑型的皮膚保養品,例如化妝水、乳液、清爽型乳霜、面膜等。

服務》獨家專利產品有亮點特色技術平台歡迎廠商攜手
由於這是材化所開發出獨家的專利新材料,並不是原來就有的,考量化妝品必須要有成分標示,為了讓廠商能順利販售通過考核,研發團隊提前規劃,備齊所有安全性資訊、功效性、相關佐證數據、商標等資料,向國際化妝品協會(Personal Care Products Council)申請「新有效成分命名權」。經過委員會審核、來回答辯等程序,這個新成分—Sodium Histyl Hyaluronate Crosspolymer-3命名已順利獲得通過,收錄在國際化妝品成分表(INCI Name)中;同步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的命名申請也已完成。未來所有使用到這項材料的廠商都可以自由標示該成分。

期許》安全功效國際認證強強聯手跨界創新
身先士卒參與HYA-HEAL+第一線試用與效果見證的材化所纖維暨紡織技術組組長唐靜雯,使用後一試成主顧,皮膚Q彈緊實,已是HYA-HEAL+保養品的忠實愛用者。同仁的研發初步有亮眼成果,唐靜雯更希望HYA-HEAL+在研發進程中建立起的「皮膚照護活性材料核心技術平台」能進一步協助廠商,共同開發更多新原料、新製程、新產品、新市場。「我們可以提供廠商從成分開發、功效評估、配方開發、劑型設計等多元的平台服務,跨界跨業創新,擴大產業效益﹗」唐組長深深期許團隊繼續布局耕耘…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HYA-HEAL+研發團隊
在工研院材化所纖維暨紡織技術組唐靜雯組長(右三)的帶領下,研發團隊對HYA-HEAL+材料技術深具信心,計畫主持人施亭宇博士(左三)歡迎有興趣的廠商一起共創商機

作者:陳靜芬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5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