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昭和電工和PLANTEC開發出稀土類元素發電模組

 

刊登日期:2010/3/16
  • 字級

日本昭和電工發表與經手設備工程(Plant Engineering)的PLANTEC公司合作,活用焚化爐產生的熱電發電,正式開始進行實證實驗。將昭和電工新開發出的採用稀土類元素材料製成的熱電發電模組,安裝在焚化爐上進行觀察。找出問題點,並加以實用化。


圖說:昭和電工開發出的高功率模組

由於熱電發電是將熱能轉換為電力,利用從熱電裝置兩端的溫差產生的電位差,直接抽出電力。大致先在溫泉等100-300℃的低溫域進行開發,而在300-600℃的中溫域,效能和耐久性仍難以兼顧。

昭和電工應用製造燒結磁石用合金培養出的技術,運用薄片連鑄法(Strip Casting) 以鑭(La)到鈰(Ce)一系列元素的合金,製作成高性能的裝置。此外,與該公司擁有的接合技術並用,在接近500℃時也成功獲得極高的發電效率和電力功率。

目前的發電效率,以熱電發電模組而言6%為世界最高等級,但相較於既存的發電技術仍相形遜色。此次通過實證實驗,使合金的成分比例和熱控制技術達到最佳化,並以提高發電效率至11%為目標。昭和電工規劃10年後以該模組為基礎培育出100億日圓規模的事業。

今後,將與機械設備製造商合作,計劃將該模組普及至以往垃圾發電系統無法導入的小型廢棄物焚化爐。此外,未來並考慮導入汽車及船舶中。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