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用透明導電膜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0/1/11
  • 字級

觸控面板市場
根據富士經濟「2009年觸控面板及其構成零組件市場展望」調查,觸控面板市場如表一所示,2008年產量比前一年增加31.9%,達2億3980萬片;產值比前一年增加31.6%,達1225億日元。主要靠Apple公司的「iPhone」牽引出市場,以及手機/智慧型手機承載觸控面板的急速增加,使市場急速擴大。其中以iPhone採用的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市場增加最多,不論產量、產值皆為07年的3倍以上。

2009年的觸控面板市場已經不受景氣衰退的影響,在手機/智慧型手機用途需求旺盛,維持與08年相同的成長率。今後,承載觸控面板的對象產品將持續擴大到筆電與數位相機,所以2013年的產量預測將接近6億片,產值接近3000億日圓。

從觸控面板用途別來看,2008年以手機/智慧型手機佔半數以上,其次是以任天堂-DS為代表的可攜式遊戲機、PDA(個人數位助理)、PND(衛星導航)等為主要應用領域。

手機/智慧型手機今後將繼續引領觸控面板市場,2008年承載觸控面板佔全體的11.3%(產量)。現在雖然以電阻式為中心,但到2010年預料投射電容式的承載片數將超越電阻式,之後兩種方式的需求都會成長,到2013年手機/智慧手機將承載觸面板佔全體的31%。

筆電、數位相機承載觸控面板的時機已經來臨,是可以被期待的領域。尤其是筆電方面,2009年10月上市的Microsoft「Windows7」可對應Multi Touch,預料將帶動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急速成長;電阻式也將因可用筆輸入加上低成本等優勢帶動需求。筆電的承載觸控面板在2008年只佔全體的0.5%以下, Net Book的承載預料到2013年將擴大為23.5%,屆時將繼手機/智慧型手機成為下一個觸控面板的重要應用對象。

根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資料,透明導電膜主流的ITO膜,2007年以年率約30%左右的成長率擴大,2008年與2009年的成長率鈍化為數%程度。具體而言,以面積換算的市場規模,2007年為---詳細全文請見下方附檔

替代ITO之透明導電膜材料的開發
ITO膜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透明導電膜。ITO膜係利用濺鍍法在玻璃基板上成膜,再以蝕刻法形成必要電極或配線。此種成膜法的最大課題在於ITO原料的使用效率在20%以下,而銦又是稀有金屬,因此各國積極開發省銦製程,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利用印刷方式製作電極、配線的ITO奈米墨水等的現代技術。
此外,在蒸鍍ITO膜時必須使用大型設備,有增加投資成本的課題,以及ITO膜為硬質,若在柔軟膜上成膜,則在彎曲部分容易破裂等缺點。

觸控面板的種類依位置檢出方式的不同,可區分為電阻式、電容式、電磁感應式、超音波式和光學式….等,其中除電阻式之外,皆使用ITO透明導電膜形成的玻璃基板。

電阻式觸控面板電極用透明導電膜的要求特性,表面電阻值為250 ~ 1000 Ω/sq(LCD為5~40Ω/sq、PDP為100Ω/sq)。電阻式採用可動電極基板與固定電極基板挾住Micro dot Spacer形成對向構造。一般可動電極基板使用表面有導電性的塑膠膜,由於基板耐熱性界限抑制膜的結晶化,比電阻比ITO基板高一位數以上(導電性低);固定電極基板使用ITO玻璃,而且要求比較高的電阻值。為因應薄化、輕量化發展趨勢,手機用電阻式觸控面板的固定電極基板已開始採用Film-Film構造。

電容式觸控面板係以檢出電容值變化讀取位置的方式,在透明導電膜表面作出電場,並投射在玻璃或塑膠等絕緣體的外側。投射電容又可分為Grid式與Wire Sensor式兩種。Grid式的電極構造---詳細全文請見下方附檔

表二、各種透明導電膜之比較

作者:編輯室/ 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