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風潮下之電子材料發展前景

 

刊登日期:2009/11/6
  • 字級

電阻式觸控面板仍是市場主力
在iPhone 、任天堂(Nintendo)的DS 遊戲機與智慧手機(Smart Phone)的帶動下,觸控面板的需求持續成長,未來在微軟的Windows 7 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的帶動下,觸控面板可望導入NB 、AIO (All in One PC)與Monitor 中,將有另一波的成長。而不論是10 吋以下中小尺寸的產品或是10~30 吋的大尺寸產品,電阻式觸控面板仍是市場主力,預估中小尺寸的觸控面板將會從2009 年的4.28 億片成長至2012 年的8 億片,其中以電阻式為主占78.6% ,指向電容式(Project Capacity)的觸控面板占19.6% ,其他技術在中小尺寸較無發展空間 (圖一)。

至於10~30 吋大尺寸的觸控面板方面,市場將從2008 年的5300 萬片成長至2012 年的8000 萬片;可應用於中大尺寸觸控面板的技術較多,表面電容式、音波式(Acoustic)均有5~10% 的市占率,但仍以電阻式占大多數(圖二)。
觸控面板主要使用的材料包括ITO Glass(氧化銦錫透明導電玻璃)、ITO Film(透明導電膜)、銀膠、軟性電路板(FPC)與黃光化學品等;電阻式觸控面板因產品設計的不同,而可能選擇使用ITO Glass 或ITO Film ,以電阻式F/G 估計,材料成本中透明導電材料的比例將高達八成。

2013 年全球觸控面板材料市場將達6 億美元
在觸控面板仍以電阻式技術與電容式為主流的情形下,全球包含ITO Glass 、ITO Film 、銀膠、軟性電路板與絕緣油墨等相關材料的市場需求,將從2008 年的4.2 億美元成長至2013 年的6 億美元, 2009年之後每年平均有一成的成長。ITO Film 市場需求量將從2008 年的477萬平方公尺,預估成長至2013 年的740 萬平方公尺;市場值也將從2008 年的2.24 億美元成長至3.2 億美元。主要成長動力除了中小尺寸電阻式觸控面板將持續使用之外,應用於AIO 、NB 的電阻式產品將會是另一成長來源。ITO Glass 的成長因受ITO Film 替代的影響,成長率較低,市場值從2008 年的1.6 億美元成長至2.2 億美元(圖四)。


圖四、全球觸控面板材料市場成長趨勢

透明導電膜受市場關注
透明導電膜目前仍由日商掌控,日東電工(Nitto Denko)、尾池工業(Oike)、帝人化成(Teijin Chemicals)、東洋紡(TOYOBO)等廠商合占八成的市場,韓國與台灣廠商的市占率約僅兩成(圖六)。在透明導電膜的市場逐漸成長,也為滿足韓國與台灣當地觸控面板廠的需求,不僅原有的日本廠商開始擴產,與台灣廠商合資設廠,台韓本土廠商也開始積極投入。

台灣從事ITO Film 的廠商有聯享光電、卓韋光電與琦芯科技,近期導電玻璃廠商與LCD 稜鏡片廠商紛紛跨入。聯享光電目前月產能約2 萬平方公尺,客戶主要是以中國大陸廠商為主,卓韋光電年產能超過60 萬平方公尺,目前在竹南有兩條生產線,客戶三成為中國大陸廠商,國內部分則偏重於中大尺寸產品的觸控面板廠。琦芯科技以LCD 光學膜設計起家, 2007 年與韓國設備廠商合作開始跨入ITO Film 的生產,在竹南有一條生產線。其他如導電玻璃廠商安可光電、LCD 稜鏡片的迎輝和嘉威也紛紛投入透明導電膜的生產。而遠紡則是運用其塗佈設備,製作ITO Film 的上游硬質膜(Hard Coat Film),打破原本僅由日商東山與KIMOTO 寡占供應的情形……詳細全文請見原文


圖六、2008 年全球透明導電膜市佔率

作者:葉仰哲/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75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817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