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直連光源可自由調整顏色

 

刊登日期:2009/11/21
  • 字級

Tatsuta電線公司開發出使用光纖的影像投影用小型光零件「RGB Combiner」,組合紅、綠、藍3顏色的光,可以自由調整顏色。預期將內藏至行動電話,或當作手掌般大小的小型投影機實用化時的關鍵零組件使用。該公司已經開始提供樣品,計畫2010年量產。

新開發的「RGB Combiner」,是將幾種光的波長,或混合或加以分配的光零件。在該公司從事光纖事業的京都工廠生產。其大小為直徑3mm;長51mm的圓筒型,可以因應450奈米至650奈米的短波長。目前也在開發2mm方形、長20mm,更為小型的RGB Combiner。


圖說:使3色的光匯流後傳輸,由1個輸出口變成白色光輸出

將幾條細細的光纖,以火焰邊熔融邊拉伸,使其融合成1條線。該公司同時下功夫研究光的擴散方式,將傳輸時因反射或吸收而喪失的光量抑制至最小限度。利用短的金屬圓筒,補強強度。自3個輸入口分別置入紅、綠、藍的光,再使3色的光匯流後傳輸,即由1個輸出口變成白色光輸出,藉著調整輸出光的3個光源的能量,即可自由改變光的顏色。

目前,投影機雖然是以使用聚光透鏡等光學系統的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的「空間結合」居主流;但是,為使彼此分開的零件間波長可以精確的傳輸,據云很難對位置進行微調整,也常因振動產生錯位。Combiner因為直接連接光源,所以耐振動,適合搭配至便攜式機器,位置也毋須細細調整,搭配的產品其設計簡單,有助於提高生產效率。

Tatsuta電線公司以光纖光纜為事業主軸,光通信網暫時因日本國內產業用途的景氣低迷,獲利並不佳。目前正在開拓行動電話以及小型投影機的光零件等新的民生需求,以期擴大收益基礎。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