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上下游產業鏈是光電產業穩定發展的基石

 

刊登日期:2009/6/5
  • 字級

我國的光電產業榮景與出口值具有高度正相關性,以LCD 來說,原本預期各種新用途陸續開展及美國全面數位電視的開播助長,市場將一路成長,故各產業預測機構去年此時均還樂觀的估計LCD 需求將逐季成長。不幸地,全球性金融問題卻使LCD 需求一蹶不振,從去年第四季起,國內面板業者營業額平均衰退五成以上,拱手讓出龍頭地位,甚至紛紛祭出人力凍結等措施,包含政府單位及業界也紛紛提出我國產業過度集中在光電、電子產業的檢討聲浪。但是比較長期以來與我國競爭的南韓業者,其衰退幅度卻遠小於我國,眾多原因之中咸信品牌自主性及垂直整合是最根本的。新的未來產業發展固然重要,但如何在既有產業中強化品牌、兼顧上下游產業鏈應該更容易看到效益。

本期光電特刊包含液晶顯示器及太陽光電兩部份材料介紹。液晶顯示器部份,除了介紹TFT LCD Cell 製作的關鍵材料「ODF 製程用框膠材料」之性能需求及配方組成外,也針對最近以「藍相液晶顯示材料」製作的顯示器,討論其元件性能及發產潛力。此外,在3D 顯示器方面,在本期中也安排介紹2009 年日本FINETECH 展覽中最新的技術趨勢。此次專題中所涵蓋的文章兼顧現用及未來之光電材料,期望有助業界先進於投入相關研發之參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