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大阪水泥開發出可防止鋼筋劣化的新材料

 

刊登日期:2009/4/17
  • 字級

住友大阪水泥(Sumitomo Osaka Cement)加入水泥建築物劣化防止劑市場,開發出可防止劣化的新材料;如果將該產品塗佈於水泥物表面上,便可防止空氣中二氧化碳導致的劣化現象。自2009年四月份開始,銷售給建設橋樑、道路的總包商(綜合營造商)與修繕業者;目標是估計至2010年3月份業績達三億日圓、獲得一成的市佔率。由於預料日本國內的水泥市場逐漸縮小,住友大阪便急於確保新的收益來源。

該公司所開發的劣化防止劑是以矽甲烷(Silane)類的有機物質為主成分之「Rifuresupasiran (商品名稱)」液體;在水泥建築物表面上,每平方公尺需漆入一百公克,產品價格為每公斤一萬五千日圓。

這項產品最大的特點為可防止水泥建築物內的鋼筋,因二氧化碳的侵入而導致之鏽蝕。目前市售的水泥劣化防止劑雖然可以防止因水氣所導致的鏽蝕,卻無法防止二氧化碳的侵入。

住友大阪水泥藉由改變矽甲烷(Silane)類有機物質的分子結構,不僅保有除去水分的機能,也成功阻擋了二氧化碳的侵入,使用此劣化防止劑可以防止二氧化碳侵入水泥物中長達二十年的時間。

日本國內的水泥市場有逐漸縮小的傾向,根據水泥協會(東京.中央)之數據,預測2009年度日本國內的水泥需求較2008年度減少5%,約為四千八百萬噸,而這也是自1968年度起四十一年以來,受到景氣惡化使企業減少設備投資的影響,首度低於五千萬噸規模。

因此,住友大阪水泥便開始重視不依賴力水泥主業之新事業的育成工作。日本國內的水泥劣化防止劑市場規模為每年三十億日圓,而預計今後規模會更加擴大。該公司目標是於2012年3月份,將建材事業包含「Rifuresupasiran」在內的業績,較2009年3月份的數字增加5.4%、提升到一百三十五億日圓水準。


圖說:工人在水泥物表面塗上新開發的劣化防止劑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