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文的距離—就從電動機車談起

 

刊登日期:2009/2/5
  • 字級

從機車談起,在低碳環保低成本的時代,充飽一部電動機車,只需台幣5元,卻可行走50公里,騎乘中全電動靜音無廢氣排放;同樣50公里,傳統機車需20元(1公升以上的汽油),也製造了大量的污染與噪音。當然目前電動機車的鋰電池仍需約1.5萬元,是主要的成本,隨著鋰電池材料科技的進步與電池產業的精進,我們相信10年內電池成本將減半,性能可倍增,將使電動機車成為主流。如果10年內,我們積極規劃方便的充電環境,與安全的騎乘與停車場所,甚至也規範騎乘的行為,加上創意的整體設計,台灣將由自行車王國躍升為電動機車乃至輕型電動車的王國,也帶動了電池相關產業及軟硬體設計,成為全球化的王國。

在台灣我們善於低成本的快速製造整合,高複雜度整合是我們亟需努力與學習的空間,讓我們學習十年科技的專注,也往前跨一步,和環境、道路、人文與行為整合,靜下心來,堅持下去,電動機車是一個案例,還有更多的典範待你我一起來完成。由台灣擴展至全世界,有都會區的專屬設計電動機車,有觀光休閒區配合地形地貌與在地景觀設計的電動車,而電力又來自於環保的再生能源,這個願景將由模糊而逐漸清晰具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