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創公司技術商品化服務業

 

刊登日期:2008/11/1
  • 字級

幾年前當筆者任職於台灣的電子零組件製造商時,除了面臨執行力的挑戰外,最主要的困境莫過於技術能力的提升。由於製程良率始終無法有效的提升,因而動腦想要購買國外的技術,以提升廠內的技術能力。但是由於所做的應用較特殊,請來的國外專家亦無法做有效指導。國外的廠商亦不肯賣技術,導致生產青黃不接。

當筆者有另一機會任職於美國的高科技新創公司時,所面臨的挑戰卻又相反。新創公司通常擁有創新的技術,要找的是”適合的”合作製造伙伴,也就是尋找合適的被授權人,這也就是本文所要討論的主題”智慧財產與技術移轉的行銷”。就筆者所知,目前從事智慧財產與技術移轉的行銷專業人員,主要是分佈在大學或研究機構的技轉單位。而世界上從事美國高科技新創公司的智慧財產或技術移轉的行銷人員則是鳳毛麟角。相較於大學或研究機構的技轉,筆者認為新創公司的智慧財產組合或技術移轉的技術含量皆遠為成熟,而較能被目標買主相中。當大量的美國新創公司成立,以及許多的亞洲製造業希望轉型,智慧財產與技術移轉的行銷也就格外顯得重要了。

相較於有形資產,智慧財產與技術移轉的行銷則屬於無形資產。無形資產的鑑價與評估已有許多文章探討。本文主要是討論智慧財產與技術移轉的行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