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世界最短波長的次世代光碟新技術

 

刊登日期:2008/9/24
  • 字級

日本Hamamatsu Photonics開發出發出世界最短波長的半導體雷射。係使用特殊的結晶長成技術,可成功製作出缺陷較少的元件。被視為可作為記錄更多資料的次世代光碟光源(可記錄的容量比現行最新的DVD還多)。

新開發的半導體雷射可發出波長342nm的紫外雷射光,目前已開發產品中最短波長為350.9nm。該公司在構成元件的結晶裡,為使波長變短,於是混合了鋁。不過一般在混合鋁之後,容易發生裂縫等缺陷,所以目前的技術並無法混合太多鉛,不過該公司利用特殊的結晶成長方法,降低了缺陷的生成,而且若改善新技術,還有可能將波長縮短至200多(數十)奈米。

短波長的雷射目前為止可用稱為氣體雷射(Gas Laser)的方法製作,主要應用在半導體製造必要的曝光技術,以及醫療用途上。但氣體雷射的缺點是設備大型化以及耗電量高。若置換為半導體雷射的話,除了小型化的優點外,還可將消耗電量控制在1/100以下。另外,在光碟的光源應用也相當令人期待,因為波長越短的話就可在狹小的領域裡進行資訊書寫、讀取的動作。目前最新的DVD所使用的雷射光波長為450nm,若可實現200多(數十)奈米的半導體雷射的話,可記錄的密度將可提高至現行產品的10倍。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