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富勒烯薄膜達到1000倍的高密度多值記錄

 

刊登日期:2010/4/16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所與大阪大學日前發表利用富勒烯C60分子的超薄膜作為記錄媒體,與目前實用化的儲存裝置相比,成功實現了1000倍的高密度記錄。不僅是1、0的數位紀錄,也可同時達成2、1、0的多值記錄,預料將被應用在大容量、小型的新一代記錄媒體中。

一般而言,C60分子由分子力凝聚以構成固體結晶,但已得知在高溫高壓條件下,或由於電子線等的照射,分子間會形成化學結合。上述兩者皆是在室溫下控制C60分子薄膜中特定分子結合或不結合狀態的新方法。

實際的記錄方式則是以頂端尖銳的金屬探針接近C60薄膜,誘發金屬探針下的C60分子產生化學反應,選擇結合狀態或不結合狀態來進行記錄。記錄密度每平方英吋為190 Tb(terabit),與已實用化的記錄媒體相比提昇為1000倍,再與正在基礎研究階段的記錄媒體相比,也有高達10倍以上的性能。隨著資訊儲存動作高速化研究的進展,已能以每秒1 kb(kilobit)的速度進行記錄。

由於開拓機能性分子材料的資訊儲存方法,開發出可彎曲且便於攜帶的記錄媒體也備受期待。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