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材料業的新契機

 

刊登日期:2008/9/1
  • 字級

紡織工業帶動了第一波工業革命。從二百年前的英國到美國,繁華了美國的新英格蘭(New England) 區,也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許多工業城市相應而生。例如美國的第一個工業城市,位於麻州(State of Massachusset)波士頓西北方的羅爾市(City of Lowell)。由於需要大量的勞力,紡織工廠於是從北方轉到南方各州,如北卡、南卡和喬治亞州。距今三、四十年前開發中國家如台灣等,也因為紡織工業而帶動了台灣的經濟起飛。現在紡織工業的生產已經移轉到中國、越南、甚至孟加拉等國。早年美國麻州州政府為了因應紡織業南遷而逐漸消失,便找尋塑膠工業替代。以往在麻州大學的紡織系便完全由塑膠工程系所所替代。大部份的紡織廠也都被拆除,而留下來的紡織廠便以博物館方式重新開張或是變成老人公寓。甚至美國的內政部(Department of Interior; DOI)將羅爾市發展成美國第一個城市國家公園,由美國國家公園處(National Park Service)所管轄。

筆者從事工程塑膠行業歷經十年,經過了它的興盛期,由於工業的區別性日趨複雜、環境的要求日趨嚴格、同業的競爭愈來愈大,塑膠工業亦面臨許多威脅。本文先觀察世界上塑膠領導廠商的走向趨勢,其次描述新的高分子材料,最後觸及“從搖籃到搖籃”(From Cradle to Cradle)的設計概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