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是台灣能源政策的唯一內容?

 

刊登日期:2008/9/1
  • 字級

當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節能減碳可謂當之無愧!可是這就是台灣能源政策唯一的內容嗎?

看看日本,在太陽能方面研究及推動持續將近30 年,其政府與業界遠見令人佩服。近來在燃料電池發展方面,亦整合產官學界力量,推出完整發展與推動計畫。其在節能方面的成果早已傲視群雄,甚而更成為產業升級與跟國外競爭的利器。再看大陸的發展,過去雖然工業發展迅速,但能源使用效率極差。然而從去年起,省市級領導人除了招商,節能成績也隨著缺電被列為考核重要指標。目前在預見隨著大陸經濟發展而大量使用私人轎車所帶來之高污染及汽油價格飛漲,以及建立民族自主產業的戰略思考下,也是有計畫地推動著產官學界共同合作發展的三縱三橫計畫。其中包含以燃料電池汽車、混合動力電動汽車、純電動汽車三種車型為“三縱”。多能源動力總成控制系統、驅動電機及其控制系統、動力蓄電池及其管理系統等三種共通性技術為“三橫”。

當然,節能的確是非常重要也是較為實際的選項。但又該如何節能呢?根據英國的研究,首先當人們瞭解到家裡及辦公室等電用在何處,就可以減少20~30% 的用電量。因此多多教育推廣,事實上就可達到不錯的節能效果。而目前在電器的設計與使用上,事實上也有許多改善空間,但是通常需要較高的初始購置成本,如果政府不介入訂定規範,勢必造成推廣上之困難。如現在Energy Star(能源之星)與80 plus 等,都需要政府推動才能造就實際成效;之後如果能再加上良好的監控與管理,那麼可以節約的空間當然將更大!除此之外,部分人們常將節能與生活不舒適劃上等號,但是從目前綠建築的使用經驗來看,兩者可說並行不悖,同樣地,相關成本上與規範上的誘因,都是政府該考量的。

當各國都將能源問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及國家整體發展規劃的層次時,台灣產官學界勢必應有更積極行動,及更長遠且更深層的規劃才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