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酵素將生質燃料生產速度提高10倍的新技術

 

刊登日期:2008/8/13
  • 字級

日本耐熱性酵素研究所利用在高溫下也不會減緩反應的酵素,成功開發出可大幅提高生質酒精生產效率的新技術。因為乙醛會減緩酵素反應效率,於是以熱氣化的方式去除掉中間物乙醛,所以不會降低反應速度。而且每單位時間的生產量增加至10倍,可進一步帶動降低生質酒精的生產成本。

生質酒精係將澱粉及纖維糖化後之葡萄糖為原料,在酵素等的作用下,會變成乙醛,另外再加入別種反應就可形成生質酒精。新技術係將Plant容器內的溫度提高至攝氏50℃,此時就可將沸點為20℃的乙醛氣化蒸餾,移往別的容器。因會降低酵素反應的乙醛已不存在,所以可以藉由葡萄糖的連續反應,提高生產效率。而移往其他容器的乙醛則與別種酵素產生反應,製造生成乙醇(酒精)。

使用參與反應的酵素高達11種,目前的製法為將酵素於20~40℃的溫度下共同產生反應,到了50℃時反應就會減緩。該研發團隊於是採取棲息於海底熱水及間歇泉的細菌及Bacteria之DNA,再將之與參與生質酒精生產時所必需酵素之微生物組合,於是抽取出即使在高溫下也不會降低反應的酵素。

由葡萄糖生作出質酒精時,利用酵母菌及 Bacteria為主流。但酵母菌一旦超過一定濃度之後,反應速度會下降,是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不過酵素在提高濃度之後,會增加反應速度為其優點,若使用新技術,每單位時間的生產量可以提高10倍。該公司預計從7月中旬就要進行酵素的樣品出貨,期望可在三年以內達到實用化的目標。


圖:新生質酒精的生產方法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