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的生質原料將大幅改變橡膠加工業供應鏈之組成

 

刊登日期:2015/9/25
  • 字級

輪胎產商正在積極開發多樣化的原料來源,除了住友橡膠工業投入俄國蒲公英的實用化研究以外,橫濱橡膠與東京工業大學合作,開發出可利用生質原料製造丁二烯的固體觸媒,而普利司通則早已開發出生質成分的合成橡膠。

身為業界先驅的普利司通利用原有的聚合觸媒技術,結合味之素的發酵技術,於2012年開發出生質成分的合成橡膠,證實具有橡膠必備的性能。橫濱橡膠與東工大則利用開發出的固體觸媒,成功直接將纖維素與丁二烯合成,正在展開量產化的觸媒設計,計畫於2020年前半年付諸實用化。
 
石化系原料的生質化方面,住友橡膠透過開發礦物系反應觸媒,達成生質成分的芳香族化合物量產化,並透過原料選擇與燃燒條件的最優化,實現植物油成分的碳煙;同時,在天然橡膠資源的開發方面,該公司擴大生產地區,目前正在溫帶地區尋找可量產的植物,並與普利司通共同推動菊科植物的灰白銀膠菊與俄國浦公英之研究。目前除了已證實可作為輪胎使用以外,並在美國設立研究開發據點,展開實用化中。


資料來源: http://www.kagakukogyonippo.com/headline/2015/08/25-2154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