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智慧”設計的本質—其實是簡單化、人性化和永續化

 

刊登日期:2008/5/5
  • 字級

近日“智慧”一詞,常出現在科技產品的名詞裡,如智慧材料、智慧感測器、智慧手機、智慧機器人、智慧車輛、智慧大廈⋯等。我們的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企業的生產力也不斷大幅提升,但我們愈努力朝向智慧化,日子卻過得愈來愈忙碌,需要學習的也愈來愈多,從幼兒到銀髮族,都被“智慧化”追得透不過氣來。再看一看我們週遭所處的世界:地球的資源正快速枯竭;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日漸惡化;人口結構日趨老化;而政府的財政負擔與赤字亦與日俱增,我們真的“智慧化”了嗎?

一路上,我們走過了靠勞力勤奮加工的童年,也走過了以科技效率化代工,以追求經濟快速成長的青年。今天,我們步入了一個必須以更成熟、穩健並負責地面對環境、資源、經濟以及社會等重重問題的年代。不僅僅只是生活舒適、經濟成長的議題,更是攸關生存與文明是否延續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學習在具體的生活需求中,以更細膩的人文關懷與環境共生的態度來重新發現問題的所在,以及背後潛藏的機會,以知識的深耕和整合來釐清問題的本質和挑戰,以技術手段的巧思和創意來解決實際的困難並創造嶄新的價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