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天線首應用在汽車領域

 

刊登日期:2007/7/27
  • 字級

人類為了通訊之需,研發各種不同的天線型態。隨著不同的需求轉變,天線設計型態也在改變中,在玻璃上,研發出透明狀的天線,應該也是轉型的一例吧。

目前所見的透明天線,最早見於美 國 俄 亥 俄 州 立 大 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 華 爾 頓 教 授 (Professor Eric Walton) 利 用 汽 車 的 擋 風 玻 璃 ,所 製 造 隱 形 的 汽 車 天 線 (car antenna) ,這個天線可以 接 收 無 線 電 波 ,並用於FM廣播 及GPS等通訊訊號的接收。

基本上,這種透明天線的發明,將屬於天線設計與透明導電塗料兩種技術領域,而其製作方法包括,於玻璃基板上以具有導電特性透明材料形成透明導電膜、塗佈光阻劑層、設置天線圖案並曝光、顯影及以蝕刻技術對玻璃基板表面顯示後的透明導電膜進行蝕刻,並清除殘留硬化光阻劑。

在應用實例方面,最常見於汽車透明的擋風玻璃上,設計成以接收單向訊號為主的天線,這些單向的應用包括FM/AM廣播、TV以及全球定位系統的GPS,換言之,這方面應用,初期將是以無線電波單向接收為主。至於雙向的通訊部分,將有待進一步開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