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行動電話天線微小化的設計方式---碎型天線

 

刊登日期:2007/7/25
  • 字級

當人類的隨身通訊設備需求,越來越講求輕薄短小的時候,搭載其上的元件也必然需要小型化。近十幾年來,研究人員不斷的思索,如何在有限的裝置空間中,盡可能的載入消費者所需功能的通訊元件,以求其消費者滿足的極大化。

根據產業發展觀察發現,在微小化元件的趨勢下,國外一家專研碎型天線技術(fractal antenna)的公司-Fractus S.A.正將此設計理念,在我們所熟識的行動電話裝置中實現了。

所謂碎型天線設計,它是一種將天線以幾何的形狀進行繞折排列(geometry of Space-Filling Curves)的設計,與傳統天線來比較的話,如果以等長的實體天線來說,因為幾何狀的設計,將可以達到天線整體的縮小化,同時,天線的效能更可以提升。基本上,整個天線設計仍歸為迴路線狀的天線設計模式(loop antenna),並且整個天線則以正方形的樣態呈現。這個在2007年最新獲准的天線設計專利(圖一),可見於美國專利局,專利號碼為US7202822B2,而專利權人為Fractus S.A.,Barcelona。



資料來源:USPTO美國專利局
圖一 Fractal Antenna天線設計

這款目前搭載碎型天線的行動電話乃為瑞典行動電話製造商Neonode所有(圖二),整個天線大小約為40.8*10.74*7.45mm,同時也能供應GSM四頻,與手機內搭配的其他應用功能(5.08公分光學觸控式銀幕、200萬畫素照相機、迷你SD記憶擴充卡以及支援MP3與WAV等多媒體播放)一起滿足消費者對薄型化手機的整體需求。在外觀上,整支手機為77×47×14.7mm的尺寸以及重量70g。 

 
 資料來源:Neonode
 圖二 搭配碎型天線的Neonode公司手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