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機用透明薄膜天線開發邁入戰國時代

 

刊登日期:2021/8/19
  • 字級

住友化學應用觸控感應器的技術,開發出可設置在顯示器端的透明薄膜天線,現階段建議與設置於智慧型手機背面或側面的天線模組併用。目前已與通訊業者合作進行實證測試,預計在2023年達到商用化。

這項產品應用了住友化學旗下東友精密化學(Dongwoo Fine-Chem)開發的「Antenna on Display(AoD)」技術。東友擅長於觸控感應器、偏光板等領域,且具有顯示器技術及光學設計上的優勢,此次發揮既有觸控感應器技術,在維持辨識性的前提下,成功實現透明薄膜天線。目前智慧型手機大多採用封裝天線(AiP),設置於智慧型手機的背面或側面,因此前方AoD、後方AiP併用將更容易支援5G毫米波。

看好5G通訊即將正式普及,檯面下各廠已經展開爭奪之戰,其他競爭對手也紛紛投入研發資源。擁有觸控感應器技術的大日本印刷(DNP)開發出線寬1 μm以下的金屬網格透明薄膜天線,預計2022年開始量產;擁有汽車玻璃天線技術的AGC則推出具有銅製網格精細圖案(Pattern),且不會影響辨識性能的天線設計。

此外,周邊材料的研發也相當熱絡,例如積水化學工業推出可反射毫米波的透明可撓式薄膜,貼在玻璃窗上可擴散反射室內天線所發出的電波,讓毫米波遍布室內。AGC則開發了可讓外部電波不會因窗玻璃而衰退的技術,通常隔熱玻璃上塗佈了特殊金屬膜,毫米波無法通過,AGC的技術是在玻璃窗上製作特殊圖案,僅供毫米波通過。此外,AGC也開發出讓窗玻璃天線化的玻璃天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