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天線在通訊市場的前景

 

刊登日期:2007/7/20
  • 字級

智慧型天線的存在已經幾十年,不過,由於其應用大多鎖定在超高單價的基地台產品上,因此一般通訊用戶不但對其陌生,而同行的通訊設備製造商也鮮少碰觸此領域,其因出在,非但在應用市場的不大外,同時技術層次的高,更是原因之一。

從在商言商的角度來看,需求市場一直是廠商決定投入與否的關鍵。這一兩年來,全球次世代行動通訊、WiMAX、GPS風潮的崛起,的確讓許多的技術發展,帶來一線生機,智慧型天線便是其中一例。

我們都清楚,近十年來,利用多個天線同時進行通訊訊號的接收與傳送已是一個重要趨勢,而這個趨勢就是眾所週知的空間時間通訊(space-time communication)。在此趨勢下,透過智慧型天線的充分應用,將使傳統的通訊效率大為提升,特別是在現今寬頻接取的強大需求帶動下,技術提供者往往需要面對在同一個通訊裝置或晶片中,怎麼樣才能夠將數個不同的無線通訊協定加以整合進去的難題。這個難題下,首要衝擊的是基頻(baseband)方面的結構。因為我們知道,基頻部分是負責處理如何將訊號流轉換成接收端所能接收的訊號格式。基頻方面的演進,同時也帶動著周邊元件跳躍式的改革,而其中一個絕對重要的趨勢就是軟性定義無線發展(Software Defined Radio-SDR)。在此重要的發展下,將使得通訊業者能夠較輕易的將Wi-Fi、BT、UWB及WiMax等多種接取方面的協定整合進去一個單一的封裝體內。為了這個整合趨勢,擔任通訊協定方式有效運用的智慧型天線便成了要角之一了。

根據全球知名顧問公司-WTRS及綜合許多專家的看法下,智慧型天線在未來通訊市場中,將具有以下幾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1.由於韓國近年來在移動式WiMAX(Mobile WiMax)的積極發展下,將使得智慧型天線的需求,非但在韓國地區強烈的帶動起來,同時,這個趨勢也正往韓國以外地區迅速擴散。

2. 智慧型天線同樣的也是第三代,甚至是次世代行動通訊的重要技術。有了智慧型天線的參與,將提供CDMA方面干擾的降低及大大提升基地台與行動手持裝置間的通訊效率,相較傳統系統之40%效率效率提升,將是智慧型天線受人青睞的主因。

3. 在GPS的發展中,智慧型天線的應用因為可以有效延展GPS的通訊範圍,在GPS應用產品的日漸拓展下,智慧型天線更因此而被帶起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