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池原理除菌的漿狀材料

 

刊登日期:2007/7/13
  • 字級

松下環境系統公司(Matsushita Ecology Systems)開發出了新型除菌/抗菌材料。在此次的新材料中,採用了氧化還原電位不同的金屬---銅 (Cu) 和鋅( Zn )。在兩種金屬的微粒子混合物中加入導電性樹脂材料,製成了漿狀。透過賦予導電性,銅和鋅在水中變成了可產生電位差的電極,形成了沒有電源也能產生電力的電池結構。將該漿狀材料塗佈到基材上,就製成了除菌/抗菌裝置。由於微生物帶電,因此將該裝置浸入水中後,便可通過電力吸附微生物。吸附的微生物附著在裝置表面,所以很少像原本濾網除菌那樣發生微生物殘骸留在水中的情況,可保持更為清潔的狀態。另外,電極材料採用的銅和鋅具有抗菌作用,也能夠抑制吸附到的微生物進行繁殖。實驗證明,2小時內可除去水中99%以上的大腸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由於該材料是透過對金屬微粒子和導電性樹脂材料進行漿化製成,因此還可塗佈到濾網以及類似海綿的多孔質基材上。多孔質結構能夠獲得更大的電極表面積,所以易於接觸微生物,可達到更顯著的效果。另外,由於該材料是在低溫下硬化而成,因此也能加工成樹脂、纖維及薄膜等各種型態。



基於電池原理的除菌裝置的構造



電池構造的除菌抗菌性能


資料來源: http://china5.nikkeibp.co.jp/china/news/elec/elec20070709012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