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車頭燈發展趨勢與散熱設計概念(上)

 

刊登日期:2007/7/5
  • 字級

近年來,發光二極體元件(LED)大幅度地作為日常生活中的光源所用,包含號誌燈、兒童玩具、車用照明、指示燈及一些常見的電子產品等。透過LED的特性,省電、長效性、耐震等功能,愈來愈多的產品皆漸漸導入此新光源技術。尤其對於車輛照明而言,快速的點滅特性,大幅度縮短啟動燈源所需的工作時間,為原白熾燈泡的1/10 。並且透過其高辨識率的優點,使得LED 作為車尾燈光源時,可有效地降低事故的發生機率。然而,目前作為車輛照明使用,仍有相當大的挑戰有待克服。LED應用上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光學、電路、散熱三大領域。其中,高亮度LED對於應用於照明層面上,散熱設計的優劣更是影響LED產品壽命與光學穩定性的重要關鍵,特別是車頭燈的應用。然而,由於大多數車輛設計皆以前置引擎設計為主,此舉相當不利於LED車頭燈的操作環境。大多數的發熱元件,如引擎本體、排氣系統、液冷系統等,皆在車輛行駛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熱量。透過加溫引擎室的方式,將使得操作溫度僅為120°C以下的LED元件(Philips Lumileds K2 可達185°C)瀕臨失效溫度。

過去幾年中,許多車廠透過概念車的發表,揭露了未來LED 將為車輛照明的重要應用。其中, Lexus 更於去年度發表首度量產化的LED車頭燈模組,搭載於LS600h的混合動力車使用。其車燈模組由日本Koito與Nichia共同開發而成。無獨有偶,德國Audi也將於未來2008~2009年間,將Magenti Marelli 與Philips Lumileds 所發展的車頭燈模組,應用於超跑車輛R8。此兩款的車頭燈設計,透過歐盟的技術進步委員會(CATP)特許下,將於不久的將來正式上市。現今,Audi仍為大量採用LED作為車輛白晝定位燈使用的主要車廠,其車款包含R8、S5、S6、TT與A8。近期內,LED的應用定會為車輛照明帶來不同的設計概念,不論是外型設計或內部光源的使用。特別是在省能與環境保護方面,定會有所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