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合成之「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可達到病毒去活性化

 

刊登日期:2020/11/4
  • 字級

日本豐田合成公司積極推動LED事業,近來展開了「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的量產,並將搭載於東京大學衍生新創企業WOTA開發的水循環型可攜式洗手裝置「WOSH」。

深紫外光LED能發出300 nm左右的短波長紫外光,可以破壞病毒或細菌的DNA等遺傳物質,並且可望做為殺菌用光源,取代有環境影響疑慮的水銀燈而備受期待。且深紫外光的能量能有效達到水中病原微生物的去活性化效果,在水淨化方面,除了大腸桿菌之外,對於無法利用氯(Chlorine)使其去活性化的隱胞子蟲(Cryptosporidium)也具有去活性化效果。因此豐田合成開發了「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並推廣應用於各類用途上。

搭載了「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的水循環型可攜式洗手裝置「WOSH」,結合了深紫外光照射以及過濾器的過濾、吸附、氯消毒等淨水工序,因此可以實現高淨水性能,在自來水管不易到達的地區,就能有助於推動水循環再利用。此外,豐田合成也與研究機構Biomedical Science Association對新冠肺炎病毒(SARA–CoV–2)進行了深紫外光LED照射試驗,並確認在5秒以內達到了99.999 %以上的去活性化。

預計「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將會有1分鐘執行5公升流水殺菌的中流量型,以及1分鐘1公升以下的小流量型,且中流量型將在今年內開始量產。今後除了水淨化用途之外,豐田合成計畫拓展「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在空氣或製品表面等的殺菌用途上。另在主力事業的汽車市場方面,由於自動駕駛技術、汽車共乘等趨勢推展之下,車內空間對於衛生管理或舒適性的需求也日漸提升,豐田合成也將訴求「深紫外光LED水淨化Unit」的模組化優勢,推廣應用於汽車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