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WiMax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機會

 

刊登日期:2007/7/4
  • 字級

正當全球各地如火如荼的推動WiMax時,擁有龐大內需市場的中國大陸,依舊成為大家所關心的市場之一。根據全球知名的市場顧問公司Yankee Group Research,Inc最新的研究觀察發現,儘管中國大陸市場有越來越多的固定式WiMax設備的採購,但是一談到,下一階段眾所矚目之Mobile WiMax服務的運轉時,大家一致認為,可能需要等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這段時間到底要等上多久?衡觀目前大陸方面的無線通訊服務進度來說,應該還是需要等到中國大陸獨樹一幟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TD-SCDMA正式上路且上軌道之後,才有真正的機會。

探究Mobile WiMax服務暫時不被看好的原因,主要出在兩個理由,一個是中國大陸電信服務市場的壟斷,另一方面則在於中國大陸政府極力推廣TD-SCDMA第三代行動通訊。我們都知道,中國大陸有四個國家籍的電信業者,因為市場的壟斷性,使得在接受新的通訊技術上,往往是慢於國際的腳步,Mobile WiMax服務也不例外。當然,這並不意味著,Mobile WiMax服務在中國大陸永遠沒有希望,根據,Yankee Group Research,Inc的觀察,只要從現在起一年至一年半時間內,TD-SCDMA可以順利啟動的話,中國大陸就有機會轉向接受Mobile WiMax這項技術。

主要亞洲國家在WiMax頻段的制訂現況

 

WiMax頻段

發展進度

中國大陸

3.3GHz3.5GHz

TD-SCDMA執照發放而定

日本

2.5GHz

2007.01發照

韓國

2.3GHz

KTSKT取得執照

香港

3.5GHz

2007.01發照

新加坡

2.3GHz2.5GHz

PacNetSingtel等取得執照

台灣

2.5GHz2.7GHz

預計2007.07發放執照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工研院材化所整理(2007/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