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商品化的可印刷電子(Printable electronics)

 

刊登日期:2007/4/18
  • 字級

在電子產品輕薄短小的發展趨勢下,電路製作的微影蝕刻技術因應而生;當產品技術的發展趨勢由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時代邁向重視環保的潮流下,低成本且幾乎沒有廢棄物的新技術—微細印刷技術備受矚目。Printable electronics產品的可彎曲性,以及其製造成本、重量可達目前一般產品技術的1/10以下而備受期待。然而,若與LSI或顯示器等的Si技術比較,雖然有電路製作簡易、廢棄物減少等的效益,尤其是若採用噴墨印刷,可以省掉麻煩的光罩製作,此種以非接觸方式在各種基材上形成電路,是一種新的概念。但因目前的電特性仍不佳,其元件平均壽命大約只有數千小時,最長壽命的也不超過2年,因此,有人認為市場投入時機仍然太早。但事實不然,雖然產品性能仍不夠好,但只要找到適合的用途,就有機會商品化,何況累積印刷製造經驗更是新型產業勝出的關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