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溫室氣體之均一型電極觸媒

 

刊登日期:2024/2/17
  • 字級

德國的波鴻魯爾大學(RUB)與弗勞恩霍夫爾協會(FhG)等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可將二氧化碳轉換成工業原料之均一型電極觸媒。

全球科研機構都在摸索如何將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轉換成工業原料的技術,其中最有希望的就是電解還原成一氧化碳之技術。此技術的基本構成有二,一是氣體擴散電極(GDE),將做為反應氣體的二氧化碳導入並擴散後,透過觸媒電解還原成一氧化碳;對電極則是將因反應生成的氫氧離子經電解氧化作氧氣。而此系統中GDE的構造對於高性能化、大型化、提高反複使用耐久性等至關重要。既有技術則採用以多孔質碳材吸附觸媒而呈現不均一觸媒構造的GDE。

研發團隊並未利用化學結合,而是將反應時必要的金屬錯合物觸媒與碳黑(Carbon Black))混合在一起,開發出溶於GDE油墨之均一型觸媒組成的GDE。不同於非均一型的觸媒,觸媒分子與反應物共同存在於GDE中,活性高且可自由改變電極觸媒的化學構造,將可提升反應選擇性。此項GDE製作手法單純,確保了系統大型化時的重現可能性,且透過電極觸媒的篩選可迅速轉移至適合應用的工業化系統,且此過程中還可實現觸媒化學構造、電極組成、電極系統材料的最佳化。

此次研究中除了觸媒的改良之外,加上運作條件的最佳化,進而在超過300 mA/cm3的高電流密度下,實現了100小時以上的高度穩定一氧化碳生成反應。此項研究成果亦意味著均一型觸媒將可使用於電解槽。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40118_novel-catalyst-system.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