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橡膠開發出輪胎路面密著技術,遇水或低溫時軟化,確實發揮抓地力

 

刊登日期:2023/11/27
  • 字級

日本住友橡膠工業開發了一項輪胎可因應雨天或凍結等路況而改變其特性之「ACTIVE TREAD」技術,當接觸水或暴露於低溫下時,橡膠會變軟,俾使輪胎確實發揮抓地力。一般輪胎遇水或冰等濕滑路面會打滑,需要靠輪胎排水溝槽與花紋劃開水膜、讓水依照胎紋溝槽排開,避免輪胎出現水漂現象。而「ACTIVE TREAD」技術利用水或溫度做為觸發因素,改變橡膠的性質,使其不容易打滑。

「ACTIVE TREAD」技術中與水反應的「TYPE WET」機制係透過原本疏水性的橡膠吸入水之後,水分子與橡膠內部的黏合劑反應,促使橡膠與補強劑脫黏並軟化。與水反應的材料採用了信越化學的離子性填料改質劑,與水軟化的基材則應用了是KURARAY的離子聚合物。此外,藉由水與應變提高能量損失(抓地力)的材料使用ENEOS Materials的離子結合聚合物。

另與溫度反應的「TYPE ICE」機制除了利用雪胎(Studless Tire)相關在冰上不會硬化的材料之外,並採用了與北海道大學共同開發的低溫軟化材料。高溫時如同樹脂般堅硬且穩固,低溫時則像果凍一樣柔軟,即使凍結雪地仍可與路面緊密接觸。採用「ACTIVE TREAD」技術的四季通用胎預計於2024年秋天在日本發售,一種輪胎即可承受天氣的突然變化,將可減少更換輪胎的需要,促進省資源化。

另一目標則是電動車、自動駕駛車、共享汽車(Carsharing)等領域。隨著電動車提高其電力效率,滾動阻力降低,以致雨天的抓地力性能降低等問題。「ACTIVE TREAD」的利用則可同時達成這些矛盾的條件。此外,由於在任何環境下皆可發揮相同的輪胎性能,因此即使是自動駕駛車、共享汽車中,仍可因應天氣的突然變化,確保安全駕駛。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755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