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OS開發多款高機能彈性體,可望適用於次世代汽車相關用途

 

刊登日期:2022/1/6
  • 字級

日本ENEOS針對次世代汽車,相繼開發了多項高機能彈性體(Elastomer)產品。ENEOS以其獨家架橋技術應用於烯烴類(Olefin)樹脂,進而同時獲得耐熱性以及與異種材料的接著性或流動性,實現彈性體材料的軟質高流動性、高導電性。

在「高耐熱型彈性體」類型方面,ENEOS開發了異種材料接著型與高流動型的烯烴類熱塑性彈性體(TPV),兩者的壓縮永久變形(125℃高溫下22小時、25%)與一般的TPV(33%)相比,減少了約2成,達到25%左右的水準,並開發了一般TPV等烯烴基底製品較難達到且可提高與聚酯接著性的製品。應用於封裝時,將可與筐體一體成形,並具有耐久性,故可望應用於墊片、圓形墊圈,以及EV等電動車的電氣設備外殼等用途。

另在高流動性規格的產品項方面,熔體流動速率(Melt Flow Rate;230℃、10kg)約是一般TPV的5成,達到52g/10min的高水準,預期可應用於薄片狀封裝、絕緣薄膜等用途。

此外,「軟質高流動型彈性體」則是兼具低硬度與高流動性的烯烴類彈性體,JIS-A硬度為24,維持了與苯乙烯系熱塑性彈性體(TPS)同等程度的柔軟性,具有熔體流動速率(230℃、1.2kg)為72g/10min的高流動性特徵。此外,由於外觀觸感良好,並可著色,將可利用於汽車內裝材料或家具等室內裝潢表面材料等用途。

另一方面,ENEOS也開發了能發揮與泛用導電橡膠同等電氣特性的烯烴類基底彈性體,擁有表面電阻率520 Ω、體積電阻率為100 Ω/cm的優異特性,可適用於射出成形,並具有低遲滯損失(Hysteresis Loss)等特性,未來可望活用於感壓感測器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