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瓦斯化學擴大推動不含PFAS透明PI在顯示用途的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3/12/14
  • 字級

日本三菱瓦斯化學積極推動透明聚醯亞胺(PI)製品「Neopulim」在次世代顯示器各種用途的實用化。「Neopulim」最大的特點為不含有機氟化合物(PFAS),並以其獨家技術,在不使用氟類單體的條件下實現了透明的PI。目前三菱瓦斯化學已著手展開包括高耐熱性、高彈性、低雙折射等各種規格之製品應用評估,期因應可折疊設備等次世代顯示器的需求。

一般透明PI是以氟系單體取代均苯四酸二酐(PMDA)等PI原料使其透明化,三菱瓦斯化學則透過利用獨家氫化PMDA「HPMDA」做為PI原料,實現了透明且不含PFAS的PI。「Neopulim」系列是目前市售透明PI中唯一不含PFAS的製品,相關洽詢亦與日俱增。為擴大「Neopulim」應用於次世代顯示器用途,今後三菱瓦斯化學計畫推出多種新規格製品。其一為高耐熱等級,製程耐熱性約為450℃,預期最早可在2025年達到實用化。

高彈性規格之「Neopulim」則可望利用於可折疊設備的外殼用途。目前此類外殼採用超極薄玻璃,三菱瓦斯化學計畫以透明PI取而代之。其中尤以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中等尺寸面板的可折疊設備,三菱瓦斯化學認為使用透明PI做為蓋板,將可更易於使用。此外,三菱瓦斯化學也推出了有助於抑制影像干擾之低雙折射規格的製品,今後將以一系列不含PFAS的「Neopulim」顯示器材料加速推動市場開拓。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7895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