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役太陽能板升級再造製成鋰離子電池

 

刊登日期:2023/11/10
  • 字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 Singapore)開發了一項能以低成本且有效率地從已達使用壽命之太陽能板回收高純度矽的方法,並實證確認可升級再造(Upcycle)應用於次世代高容量電池之鋰矽電池。此項技術將可望成為解決2025~2030年大量產生之除役太陽能板廢棄物的有效資源回收方法,且將能有助於提高鋰離子電池的性能。

南洋理工大學利用普遍使用於食物或飲料的磷酸做為唯一的化學品,成功地以高回收效率抽取出高純度矽。研究團隊透過將已達使用壽命的太陽能板浸入高溫的稀釋磷酸中30分鐘,在去除表面抗反射塗層的同時分離出鋁、銀等金屬。接著以新鮮磷酸再次重複此過程以完全分離、去除金屬,進而成功地獲得僅由高純度矽構成的晶圓。將回收的晶圓以最先進的光譜分析進行分析後,確認回收率可達98.9%,且純度為99.2%。研究團隊表示,新開發的矽回收方法將可促進資源的升級再造且因應今後對於高純度矽的多樣化需求。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1006_lithium-ion-batteri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