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只有鋼瓶1/8的複合材料氫氣瓶

 

刊登日期:2023/11/5
  • 字級

【專題導言】
邱佑宗 / 工研院材化所
 
因應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以氫氣作為能源成為國際發展的趨勢,目前已有超過151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淨零排放目標與時程。在交通工具方面,氫燃料電池車如採再生能源電解製氫為零碳排,即便採工業餘氫,碳排亦僅為燃油車的6.2%。然而,氫氣密度低,要使用於交通工具,必須以350大氣壓以上的壓力壓縮,才有機會放入車輛、船舶、甚至無人機等載具有限的空間中。要承受如此大的內壓,裝載氫氣的容器必須極為強固,重量也勢必隨之增加。以氫能小客車為例,行駛450公里需要5公斤氫氣,如果以傳統鋼瓶盛裝,瓶身重量約650公斤,超過一輛車的三分之一;但改用碳纖複材氣瓶,僅80公斤,大幅降低重量的負擔,故其已成為氫氣運輸或交通工具使用氫氣必備的關鍵零組件。本期「複合材料於儲氫的應用」技術專題即針對此一議題,廣泛邀請各界提供當前相關市場與技術發展趨勢。
 
專題首先由「全球儲氫市場現況與趨勢」揭開序幕,以宏觀角度分析全球儲氫市場概況與趨向。繼之再透過「複合材料氫氣瓶的市場應用與發展」一文,聚焦複合材料氫氣瓶的市場應用與發展,由歷史演進介紹高壓氣瓶所使用材料的進化與結構設計理念的轉換,以及當前主要供應商的產品種類、產能規劃、現在與未來的應用情境。在鳥瞰市場概況之後,針對三個特定的高壓氫氣瓶相關主題進行更進一步地介紹。首先,「第五代(Ⅴ型)高壓氣體儲存容器現況與發展」探討無內膽、不怕氫脆的第五代高壓氣瓶相關的生產技術,以及走在世界前沿的國際研發單位脈動。接著是「商用高壓氫氣瓶重量效率解析」,蒐集國際三大高壓氫氣瓶供應商的產品規格,分析影響高壓氫氣瓶重量效率的因子,以及可作為產品規劃參考的瓶重預估方程式。最後是攸關安全的「高壓氣瓶複合材料隱藏損傷評估」,分別介紹接觸式與非接觸式的檢測方法,評估氣瓶中的不可見損傷。
 
複合材料高壓氣瓶雖說是一個氫能關鍵零組件,但其製造也為包括材料匹配、力學設計與結構分析、測試與耐久性的複雜系統。期待藉由本期專題分享,讓讀者接觸更多當前最新資訊,也讓周邊相關業者作為投入評估的參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