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對不同價態貴金屬進行高效率吸附、去除之吸附劑

 

刊登日期:2023/11/3
  • 字級

日本N.E. CHEMCAT開發了一項可吸附、去除溶液中所含貴金屬之新型吸附劑(Scavenger),無論貴金屬的電子狀態為何,皆可對其進行吸附,並且實現了比既有製品更高的吸附性能。另可將吸附劑填充於筒狀容器中,以溶液連續通過並吸附的方式進行應用。由於具有可減少作業工序、縮短時間等優點,將可望應用於醫藥品、農藥、半導體、電子材料等領域。
 
新開發的貴金屬吸附劑「CPs-HP50」是透過使用鈀、鉑、銠、釕等稀有貴金屬的觸媒,經由化學反應吸附並去除溶液中所含的貴金屬,係以硫醇類(Thiol)與胺類(Amine)複合之化合物為基材製成的二氧化矽粉末型吸附劑。在使用含有不同價態之貴金屬混合物溶液的實驗中,「CPs-HP50」的貴金屬吸附率達到97.7%,超過既有產品最大吸附率90.7%。由此可知透過硫醇類與胺類的複合化以及2種化合物緊密相互作用的相乘效果,進而實現了高性能化。
 
貴金屬的化合價在反應後會發生變化,因此很難僅透過觀察進行化合價判斷。而「CPs-HP50」的利用將可不再需要依化合價予以用途區分,從而減少了作業工序與工時。做為基材的二氧化矽粉末粒徑約為200 μm,比既有產品大2~4倍,藉此將可提升過濾性能,且除了直接導入反應器以吸附貴金屬的一般方法之外,亦將可利用於管柱狀吸附方式。
 
既有製品透過將溶液調整至中性,提高了吸附性能。「CPs-HP50」則透過選擇具有優異耐久性的二氧化矽粉末,實現了從強酸性(pH 1)到弱鹼性(pH 9)廣範圍內的高吸附性能。另可適用於甲苯、乙醇等有機溶劑,或是水性溶劑。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6654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