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田紡績利用再生碳纖維製造紡織用細紗

 

刊登日期:2023/10/16
  • 字級

日本龍田紡績開發了一項利用再生碳纖維製造細紗的技術。由於活用了棉紡技術,故可提供適用於梭織、針織的細紗。目前已計畫在年底前導入中型量產設備。
 
一般具有剛性物理性質的碳纖維難以利用於紡絲,而龍田紡績透過在長度50mm的再生碳纖維中混入約20%、長度51mm熱塑性尼龍6短纖維,進而實現了現階段業界最高品質之碳纖維細紗。新製品(5905 dtex)的拉伸強度為44.7牛頓(N),足以承受將細紗轉換為紡織品所需的處理。
 
此外,龍田紡績亦已投入100%碳纖維製成之細紗試作。另可因應客製化,調整熱塑性纖維的類型與混紡比例,且除了紗線之外,亦能提供梭織物、針織物等紡織品。由於是熱塑性纖維混紡紗,因此可以利用熱壓進行紡織品成型。若為100%回收碳纖維的情況,預計將採用浸漬於環氧樹脂等方式。
 
今後龍田紡績將展開量產化技術的建立,並推動原料(再生碳纖維)的穩定取得,以及實現產業用途認可的穩定品質,而細紗方式的利用將可望有助於擴大再生碳纖維的應用範圍。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572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