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六化學推出高分散之CNT母料

 

刊登日期:2023/8/3
  • 字級

日本森六化學(Moriroku Chemicals)積極推動高度分散之奈米碳管(CNT)母料的應用開發。該公司透過獨家技術將多層CNT沿同一方向排列並將其均勻分散在樹脂中,進而確保了與單層CNT相當的機能性。除了電源纜線、電池等用途之外,亦可望應用於平面加熱元件、靜電塗佈、電磁波屏蔽等。CNT具有優異的導電、熱傳導、強度、輕量等特性,藉由添加即可賦予相關機能。在價格上,多層CNT較單層CNT便宜,但多層CNT呈現毛球狀,分散性較差,若直接混煉至樹脂中,將會因不均勻分佈而導致無法發揮理論性能。

森六化學與其他業者合作進行CNT母料的研發,並開發出可解決多層CNT分散性較差的製造方法。在第一階段將纏結的多層CNT鬆解成無凝集的狀態,第二階段則將CNT沿一個方向排列、使其均勻分散,並混煉至樹脂中。透過此方法俾使結塊不易形成,從而具有更好的導電性,將可發揮與單層CNT相匹敵的性能。目前森六化學已開始為樹脂、薄膜、橡膠等製造商供應樣品。近年來,碳黑的取得趨於困難,因此森六化學也將以CNT母料做為替代品展開應用提案。此外,有別於碳黑,CNT係透過觸媒反應進行製造,因此亦可望以製造時的碳排放較少做為訴求。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2946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