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物製成之「可食用充電電池」

 

刊登日期:2023/6/19
  • 字級

義大利技術研究院(Ital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IT)開發了一項「可食用電池」,是一款所有材料皆為食物中含有物質之充電式電池,並可提供足以點亮小型LED的電力。「可食用電子設備」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研究領域,在消化系統疾病的診斷、治療或是食品品質監測等方面具有潛在的應用前景。而可食用電子設備開發的重要挑戰之一則是可食用電池的實現。

IIT從生物體在其體內進行的生化氧化還原反應獲得靈感,進而開發了可食用電池。研究團隊利用杏仁等食物中含有的核黃素(維生素B2)做為陽極,並以刺山柑(Capers)等植物中的含有成分,同時也被利用於營養補充劑、食品添加劑等用途的多酚物質-槲皮素(Quercetin)做為陰極。防止短路的隔離膜由海苔製成,並使用醫藥級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以提高導電性。電極被包覆於蜂蠟中,且在纖維素類物質的載體上以糕點用金箔形成2個食品級金觸點做為集電器。

可食用電池的工作電壓為0.65 V,即使攝取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問題。此外,48 μA的電流可以提供12分鐘,數μA的電流則可供應1小時以上,對於低功率LED等小型電子機器而言已相當足夠。可食用電池適用於健康檢查、食品品質監測、食用軟性機器人等用途,且因其安全性高,故可適用於有誤食可能性的嬰幼兒玩具。目前IIT已著手展開大容量化、小型化等電池的改良,並預計搭載於可食用軟體機器人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515_a-rechargeable-batter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