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生物能量之即插即用模組化生物電池

 

刊登日期:2022/9/2
  • 字級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對於偏遠地區進行數據通訊之感測器、設備的供電研究逐漸擴大,其中生物電池亦受到矚目。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Binghamton University)即利用3種細菌的相互作用,開發了一項可供應數週電力的生物電池。研究團隊多年來致力於生物電池的研究,至今已開發出利用2種細菌的生物電池。雖然此電池可以產生足夠的電力供設備運作,但仍有壽命短,僅能運作數小時的課題有待解決。
 
此次研究團隊為了達到在偏遠地區長期使用的目的,將使用的細菌種類從2種增加至3種,進而開發出壽命延長至數週的細菌生物電池。3種細菌分別放置在不同腔室中,而各腔室為垂直設置。最頂部為光合細菌,透過光合作用生成有機物質以做為下方細菌的營養源。最底部是產生電能的細菌,中間層的細菌則生成有助於改善電子傳輸的化學物質。
 
此外,生物電池採用了一項新的組裝方法。電池置入於四邊為3cm的方塊中,可如同組裝塊般簡單地組合完成,實現了即插即用的應用方式,並可依用途重新排列這些方塊,藉此提供所需的電壓或電流。
 
今後研究團隊希望進一步推動在惡劣環境受損時具有自癒功能,或是可漂浮在水面上的電池組開發,最終目標則是開發出可用少量細菌發電之超小型「智慧微塵(SmartDust)」電池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802_biobatteri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