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STRL開發出可3次元拉伸之顯示器

 

刊登日期:2023/7/11
  • 字級

日本NHK放送技術研究所(NHK STRL)開發了一項能以3次元方向自由伸縮之LED顯示器,即使拉伸40%,顯示上亦未出現問題。
 
NHK STRL利用柔軟的丙烯酸橡膠做為基材,並將LED與其密著,於此同時形成柔軟的配線。一般軟性顯示器使用由聚醯亞胺(PI)等樹脂製成的薄型基板,但透過將其變更為橡膠,藉此實現可以在三軸方向進行伸縮的材料。從技術面而言,關鍵在於橡膠基材與配線材料的楊氏係數(縱向彈性係數)接近,因此形成一體化而可同時拉伸。
 
此次NHK STRL也發表了使用一般LED與Micro LED的兩款試作品。前者使用了元件尺寸約為0.8 mm的LED,具有間距6 mm、像素16x16的配置。後者則使用元件尺寸約0.02 mm,像素間距2 mm、像素32 x 32的Micro LED。兩者的拉伸率均為40%,例如對角線10 cm的話,即使拉伸至14 cm在顯示亦未出現問題。
 
NHK STRL表示,今後透過配線的高密度化,將進一步推進全彩、高精細、大尺寸等顯示品質的發展,期適用於腕戴式顯示器或沉浸式內容之圓頂形顯示器等應用。此外,NHK STRL也計劃在2025年左右開發出高精細化與高畫質化的原型機,並於2030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xtech.nikkei.com/atcl/nxt/column/18/01537/00839/?ST=nxt_idx_commo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