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OLED用水性油墨,可望適用於發光層成膜

 

刊登日期:2023/5/25
  • 字級

日本明成化學工業開發了一項塗佈型OLED元件製造用水性油墨,且為世界第一款水性製品。由於是將發光金屬錯合物分散於水中的形態,首先可望適用於發光層(EML)的成膜。新製品的優點在於不會侵蝕EML下層以有機溶劑溶液形成的電洞傳輸層(HTL),另可抑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產生,將能有助於減輕環境負荷。
 
目前明成化學工業已經製作出綠色「Alq3」、黃色「Bis(8-quinolinolato)zinc(II)(Znq2)」、紅色「銥(Ir)錯合物」的水性油墨,且確認在以甲苯溶液「Poly(N-vinylcarbazole); PVCz」成膜的電洞傳輸層上方透過旋轉塗佈進行發光層成膜後,各顏色都能發光。此外,明成化學工業亦成功地利用同樣的PVCz與紅色發光材料混合形成發光層,並以「Alq3」的水性油墨形成電子傳輸層(ETL)。
 
今後明成化學工業將展開3款水性油墨的商樣推廣,並投入其他金屬錯合物之水性油墨開發。此外,由於新水性油墨製成的薄膜不會再次溶解於水中,利用此一特點,將以所有膜層皆由水性油墨成膜為長期目標,擴大展開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0296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