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R旗下液晶、OLED相關顯示器材料陸續獲採用

 

刊登日期:2022/12/12
  • 字級

日本JSR公司在液晶面板用配向膜、絕緣膜領域為握有全球5成市佔率的製造大廠,為了進一步擴大市佔率,JSR積極擴充旗下產品種類,且新推出的顯示器材料也陸續獲得採用。例如IPS(In-plane Switching)的光配向膜獲採用於車載用途。過去IPS光配向膜為日產化學(Nissan Chemical)主導的寡佔市場,JSR則藉由此次的採用實績,正式投入IPS光配向膜領域。JSR旗下利用了物理性之刷磨式配向法(Rubbing Alignment)的IPS配向膜具有高市佔率,且VA(Vertical Alignment)用光配向膜已成為業界標準(de facto standard),由於已具備IPS用途之技術要素,JSR將致力於開拓IPS市場,擴大採用實績,計劃取得2~3成比例的IPS市場占有率,將整體配向膜的市占率提高至6成。

此外,身為半導體用光阻劑大廠的JSR利用化學增幅型(Chemical Amplification)等微影(Lithography)材料相關技術,領先業界開發了化學增幅型絕緣膜。與一般製品相比,新絕緣膜具有高感度,因此可以形成銳利的圖案,並可縮短生產節拍(Tact Time)。另外,化學增幅型絕緣膜具有高透明度的特徵。今後JSR將致力於擴大化學增幅型絕緣膜在高階的高精細螢幕、筆記型電腦等IT製品的實用化。

另一項JSR積極育成的事業為OLED材料,其中發展狀況良好順利的則是觸控面板一體型OLED顯示器「Y-OCTA」技術用低溫絕緣膜,目前已獲韓國、中國的面板製造商採用,在中國面板市場擁有5成的市佔率。今後除了智慧型手機用途之外,亦可望在平板顯示器、筆記型電腦等用途擴大採用實績。

JSR的薄膜封裝(TFE)材料亦已受到韓國面板製造商採用,今後則計畫橫向展開,擴大獲得中國面板商的採用,目前低介電型的新製品已進入採用評估階段。另一方面,甫於今年獲得採用的是可促進光取出效率之高折射材料。由於是在智慧型手機發光層附近形成,因此絕緣膜或薄膜封裝材料皆要求採用低溫硬化技術。而此技術為智慧型手機的最新技術,今後可望趨於普及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