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 Markit提出FPD市場展望

 

刊登日期:2017/8/30
  • 字級

英國金融數據分析公司IHS  Markit日前在東京都內舉辦了一場「顯示器市場與OLED產業動向~OLED Vs. 液晶之展望,2017年預測與關切點」之說明會,並預測2017年平面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FPD)市場有80%比例為液晶,僅約19%是OLED, 2020年稍有變動液晶為70%,OLED為29%;至2024年液晶為64%,OLED則成長至36%。OLED顯示器前景看好的背景主要在於智慧型手機的全螢幕化、中國企業的新加入,以及大尺寸OLED電視的需求增加等。

OLED市場的成長動能主要受到智慧型手機的牽引,近年來已有韓國或中國廠商採用硬質(Rigid)型式的OLED面板,且IHS  Markit表示,今年為OLED市場帶來絕大影響力的首推Samsung Galaxy S8,此款智慧型手機實現了近乎無邊的曲面螢幕設計,畫面長寬比(Aspect Ratio)則由16:9轉移至18.5:9,讓停滯已久的螢幕設計進化,終於過渡到新階段。今後,隨著蘋果iPhone的OLED化,亦可望有更多吸引消費者的創新設計出現。此外,由於液晶顯示系統仍需要「背光源」,因此液晶要達到全螢幕化仍有其困難。

另一方面,無法忽視的是中國顯示器廠商對於OLED的投資熱潮。除了已擁有硬式OLED的量產技術之外,天馬、京東方科技、上海和輝光電(EverDisplay Optronics;EDO)的產品亦廣泛地被應用於中國國產智慧型手機上,且下一步則將朝向可撓式OLED發展。因此為擴大OLED市佔率,預期中國顯示器廠商將進行大規模的直接投資。

OLED的發展目前仍處於幾乎由韓國勢力獨佔的狀態,面板技術上和市場份額上都佔據了絕對領先地位。而日本JDI(Japan Display Inc.)、夏普等公司由於在量產化競爭中已經落後,跟不上韓國和中國的節奏,因此預估將由奮起直追的上海和輝光電等中國勢力取得排名第3的位置。然而蘋果持續從同為智慧型手機競爭對手的Samsung購入OLED面板的機率不大,按照蘋果的風格,將會尋找備用供應商,且對JDI的RGB像素圖案鍍膜(RGBStripe)OLED也展現出高度關切,因此日系廠商仍有挽回領先地位的機會。

此外,OLED電視市場也在擴大中。過去LG是OLED電視產業唯一的上游企業,但2017年起即有Sony、Panasonic、TOSHIBA等10家企業投入此領域。在此發展趨勢之下,位居液晶電視龍頭的Samsung,今後的動向也令人關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