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0/22–發現石墨烯的人及論文

 

刊登日期:2022/10/5
  • 字級

同樣都是碳原子,組成方式不一樣,物理性質就完全不一樣。若每4個相鄰的碳原子組成正四面體的立體結構,會形成堅硬無比的鑽石,幾近透明、不會導電。而若每6個相鄰的碳原子組成正六邊形的蜂巢狀平面,則會堆疊成柔軟的石墨,黝黑略帶光澤、可以導電。
 
除了存在自然界的鑽石與石墨,還有以人工方式所製造出不同結構的純碳,例如捲曲成管狀的奈米碳管以及球狀的富勒烯,也都各有特異的性質。那麼只有一層蜂巢狀平面的石墨烯呢?這個看似更簡單的結構,科學家卻一直無法成功分離出來。因為一層與一層之間有凡得瓦力將它們結合在一起,硬要破壞的結果只會得到一堆爛泥, 因此石墨烯被認為只是理論上的結構,實際上無法單獨穩定存在。沒想到,2004年10月22日出版的《科學》(Science)期刊,竟然刊出一篇論文,宣稱成功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