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流體的電子冷卻應用

 

刊登日期:2019/1/14
  • 字級

呂錫民
 
隨著電子器具的普及發展,加上元件功率的不斷提升,相關熱管理已從空氣進化到液體,其中奈米流體的高效率尤受矚目。本文探討奈米流體在電子冷卻上的應用,從基本原理、熱力學選擇、市場趨勢到價格探討等議題逐一介紹,最後文章探討未來研發方向及有待克服的挑戰。
 
前言
近年來,電子設備電力需求穩步成長,隨著增長趨勢的向上,熱管理解決方案必須採取更為強化的措施,以力求性能保持與設備平均故障率的降低。目前已有許多介質用於高功率電子設備冷卻,包括從空氣到液體等各種不同冷卻劑。雖然空氣冷卻一直是常用的機制,但當高功率電子設備單位耗能超過300-520 W/cm2時,液體冷卻已經後來居上,成為必要的措施。
 
這幾年來,液體冷卻系統更進一步替代方案紛紛出籠,包括在冷卻劑中添加奈米顆粒,形成所謂的奈米流體(Nanofluid)。利用工程原理,在液體中均勻懸浮奈米顆粒,是一種已知的奈米創新技術。分散在基液中的奈米顆粒,通常使用金屬或金屬氧化物,大小在1-100奈米之間。當懸浮在基液中時,奈米顆粒產生的膠體溶液,證明可以消除早期使用較大顆粒的問題,當時傳統液固混合物易有侵蝕、沉澱、堵塞等現象。奈米顆粒在基液中的分散,改變整個流體的熱物理性質,例如提高導熱率。當使用奈米顆粒時,研究人員發現,單相液冷系統的熱傳率提高了20%。
 
本文將綜合介紹奈米顆粒及奈米流體,包括基本原理、應用術語、工程師選擇標準、價格、趨勢、挑戰、結論。
1. 奈米流體組合物
奈米流體基本上由奈米顆粒(Nanoparticle)和基液(Base Fluid)兩種成分組成。常用的奈米顆粒材質,包括:金屬、金屬氧化物、碳化物、奈米碳管。常見的基液則有:水、乙二醇、油。奈米顆粒混合在基液中會產生膠體(Colloid),如圖一所示。在基液中添加奈米顆粒,可以增強生成奈米流體的導熱性和黏稠性。增強的程度取決於各種因素,如添加顆粒體積占比和形狀。增強的驅動力來自幾種微觀現象,包括顆粒動態效應、奈米顆粒表面上的液體分層、顆粒群聚。
 
2. 奈米流體的成本
奈米流體成本取決於基液和奈米顆粒的價格。如果奈米顆粒難以合成,或者穩定膠體懸浮液難以產生,則整體成本會增加。表一列出各種奈米顆粒的價格,其中基液為水。實際上,奈米流體導熱率與奈米顆粒導熱率具有正相關性。也就是說,具有較高導熱率的奈米顆粒,能夠提供整個奈米流體較高的導熱效果。
 
圖一、奈米顆粒在基液(奈米流體)中的膠體分散
圖一、奈米顆粒在基液(奈米流體)中的膠體分散
 
表一、各種奈米顆粒的特性與價格
表一、各種奈米顆粒的特性與價格

市場和應用
奈米流體的幾個重要市場及應用如下:
(1) 熱傳功能增強
     電力系統(核能和常規);熱交換器(化學工業);熱管;電力電子和其他半導體熱管理;空調;製冷系統
(2) 質傳功能增強
     發酵;蛋白質/細胞分離;藥物輸送;催化劑
(3) 流變(Rheology)
     潤滑劑(深孔鑽削)
(4) 磁性奈米流體(鐵磁流體)
     旋轉密封;癌症治療(體溫過高);核磁共振成像;磁性細胞分選

從熱力學角度選擇合適的奈米流體
在單相熱傳情況下,經由傳統關係式和模型,熱傳係數與壓力損失量可被預測,其中層流和擾流熱傳係數,可分別由方程式(1)、(2)求得,只要透過溫度量測和負載情況,可知奈米流體的物理特性。



其中hnf是奈米流體的熱對流係數;knf、μnf、ρnf、cp, nf分別是奈米流體的導熱係數、黏度、密度、比熱;V為流體速度;x是距離管子入口的距離;D為管子直徑。很顯然,如果得到特定奈米流體熱物理性質上的精確數值,我們可以正確預測奈米流體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