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二氧化碳儲存可再生能源之「CO2 Battery」

 

刊登日期:2022/7/25
  • 字級

在提高再生能源比重的同時,又該如何調整電力供需平衡?義大利能源公司Energy Dome發表在薩丁尼亞島建造了一座利用二氧化碳儲存可再生能源的設施「CO2 Battery」,主要是採用了可在低電力需求時儲存剩餘電力,並於需要電力時提供電力的機制。
 
「CO2 Battery」的應用機制係透過將二氧化碳從氣體轉換為液體,並再度轉換為氣體的過程,藉此即可因應需求進行供給。首先,將氣態二氧化碳置入圓頂儲存槽(Dome)中,然後利用剩餘電力對氣體施加壓力,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液體並儲存起來。而液化氣體時產生的熱量予以儲存,並將其利用於液體氣化時。當需要電力時,再將液體沸騰成氣體,利用氣體驅動渦輪進行發電。此外,最初放入圓頂儲存槽的二氧化碳為不斷循環的閉環機制(Closed Loop),因此二氧化碳不會釋出至大氣中。
 
「CO2 Battery」的能源儲存原理類似於「液化空氣能源儲存(Liquid Air Energy Storage;LAES)」,Energy Dome表示,使用二氧化碳的優點在於液化二氧化碳可以常溫儲存。而液化空氣需要 -190°C的極低溫度,因此儲存機制變得較為複雜。此外,「CO2 Battery」的另一項優點是不使用鋰離子電池中含有的稀有金屬。製造「CO2 Battery」時僅使用產出量較多的鋼鐵,與涉及「衝突礦產」的稀有金屬相比,更容易確保穩定的供應。薩丁尼亞島擁有豐富的太陽能與風力資源,且為了因應階段性廢止燃煤火力發電廠的計畫,需要可以替代的設備。隨著「CO2 Battery」的出現,將可望朝向自然能源之島的目標邁出一大步。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2/06/29/co2-battery/
分享